close

     知道<帶我去月球>上映時心裡就有想去看看的念頭,只是當時猶豫有沒有時間看,畢竟三年級了,課業變得比較重,不一定在周末時能抽身去看,會跑去看電影算是臨時的安排,原本是周五要回彰化老家的,但家人周末都不在家裡,也沒有大老遠搭車回去的必要,或許冥冥之中有什麼定數吧。

而在電影上映的前幾週,因為好奇 而使用一種叫靈擺的工具占卜(不需特別體質也能使用)

詢問:張雨生知道這部電影要上映嗎? (靈擺順時針代表是 逆時針則是否)得到的答案竟然是肯定的

讓我很驚喜 於是再用靈擺問我的守護靈能不能幫我傳話拜託寶哥一定要看看這部電影 也是得到肯定答案 希望占卜結果是正確的

雨生,你不要忘了去看看這部跟你有關的電影唷~

   本來是要早點起床提早去新光遠百看電影順便去化工行找報告需要用到的沐浴乳空瓶...可我卻賴床賴到十一點  才趕快爬起來換套衣服 ,儲值悠遊卡 後趕快搭公車過去  還好趕上在十二點前買了票   (還附加爆米花與一罐愛貝莎蘇達汽水)。

而這也是本人有生以來第一次自己看電影,過去都是爸媽或是當我上台北住時由小阿姨帶著去看,平日上課到4點半,弘光靜宜這一帶距離新光那裡搭公車也得半小時,都懶得搭公車去看晚上場的電影,以後應該可以試試。

電影院入場的人不算多,卻也沒有少到小貓兩三隻的地步,可能二十幾個人吧,沒仔細注意 ,大部分都集中在中央的位置  令我驚訝的是竟然有不少來看電影的是些跟我差不多年齡的女大生,還朋友揪朋友一起看(我自己一個人前來是因為最要好的朋友回她家幫忙處理事情,而她也不是很喜歡電影),原本以為來看的都是30幾40己那樣大我一倍的觀眾呢。至於是因為他們喜歡張雨生或是只是想挑個愛情類的國片看看這就不得而知了,或許是後者?像我這樣年輕還喜歡寶哥的人真的很難遇到,一堆都是聽周杰倫或林俊傑的...唉   如果寶哥能活到現在該有多好

20171201_141056.jpg

20171201_190340.jpg

 

20171201_141602.jpg

20171201_141421.jpg

以下有很多雷跟完整電影片段~所以不想被暴雷想先欣賞電影的人請左轉

 

 

 

 

 


 

1706250643351487.jpg

   

    果然正如看過試片的雨生迷們所說的,這是"一部致敬張雨生的電影",幾乎所有穿插的歌跟演員唱的都是雨生的歌,女主角牆上貼滿雨生的海報(好想要一個...他的海報在市面上幾乎找不到),男主角有<帶我去月球>的卡帶,還聽了雨生上電台的訪問。  

      整體而言,劇情編排與演員演技還算普普,不至於太差,有些部分的劇情表達的內容還不錯,可惜結尾部分收得太過倉促因此顯得突兀,結局應該多加一些月球幫成員的現況來作今昔比對會比較好一點。

     <帶我去月球>的片名也沒有好好發揮也是覺得很可惜...沒在片中好好解釋這首歌的背後含意,如果是沒聽過這首歌或對雨生的創作生涯不理解的的人來看電影可能會霧煞煞搞不懂為何電影要特別選用帶我去月球當名稱吧,關於<帶我去月球>這首歌,雨生在1996年受訪時曾說過他把月球當成是自己夢想的一個自由的境地,<帶我去月球>在片中也代表著對於夢想的那份憧憬,努力擺脫現況勇敢追求自己想要的,<帶我去月球>是雨生當完兵在1992發行的第一張專輯,也是他絕定"唱自己的歌"的分水嶺,而雨生可能怎麼也料想不到這段追求唱自己的歌的往後旅程會如此孤獨...

44512.jpg

    總之個人還是建議最好是喜愛雨生的人來看電影,或者至少多看一些雨生的訪問,多去了解他的歌曲,才能在看電影時比較能投入其中。

     電影穿插了李恩沛過世三年前,汪正翔造訪在東京發展的恩沛那段回憶,還有月球幫的現況,多年後人事已非,恩沛被小室哲哉徵選上後到日本發展,卻是失敗的結果,只發了一張專輯就沒了(後來查維基的結果才知道小室哲哉在2000年後就漸漸走入低潮,寫出的歌長達十幾年都銷售慘淡,更無法保障歌手的銷量,跟這點應該也有關吧,我這90年代末出生的小孩也不是很清楚現實生活中當時的情況) 恩沛淪落到得在飯店裡清垃圾還去街頭發傳單,還給正祥認了出來整段電影看下來總覺得李恩沛是個滿悲劇的女孩,為她感到難過,卻又隱約感覺她的悲劇也算是自己過度求好心切造成的,因為家庭給她的影響,她非常執著凡事得第一名,不斷要求正翔開口誇獎自己是最棒的,正因為這份心態,她失敗後沒有臉回家,只肯留在日本。。

     開始片段也只稍微帶過了恩沛的葬禮,以及月球幫聚在一起喝酒。喝醉的正翔爆氣跟恩沛的前男友阿勝打了起來,責怪他劈腿,且在恩沛需要他時卻不在身邊。正翔在回家的路上心想著,若能回到過去該有多好,這時一位賣玉蘭花的老婆婆經過了,正翔貼心的上前跟婆婆買了玉蘭花,並叮嚀她早點回去休息,婆婆握住她的手神秘的說了句"一朵一夜"  正翔沒聽懂,還以為是他買太少花了,當他聞到花的香味後開始一陣暈眩的走到馬路上,忽然間一台公車迎面撞過來...(玉蘭花還真的是滿本土的設定,讓我想到<辣媽辣妹>中那個讓人交換靈魂的幸運餅乾,都是某種媒介與象徵,玉蘭花在這部電影中也有隱喻著"生命的芬芳與凋零",就像辣媽辣妹的幸運餅乾同時也有帶來幸福的意象。)

醒來後已經重新回到1997年,高中畢業前三天,也跟思念以久的恩沛重逢了。

那些電影中的物品,電子雞,老雜誌(以前的雜誌的規格跟現在不太一樣,曾經見過1998年的tvbs雜誌,滿大本的),快打旋風,日本a片明星跟二十年前的相機,這些對我而言並不是很有共鳴,但對那些70或80年代生的大哥大姊們而言是深刻的回憶。正翔很開心地享受著回到年少時光,一起在遊樂場玩著快打旋風拍著照還擠在一台機車上無照駕駛也回家見到了較年輕時的父母,卻很快察覺,玉蘭花的數量代表他能留在1997的天數,三朵花會一朵朵凋謝,最終一切還是得回到原點。

 -11-e1507263419494.jpeg

1706250918171487.jpg

而他穿越的時刻剛好是過去那個自己已經幫恩沛完成報名徵選的時間點,他必須在短暫的時間內阻止她徵選,此時也只有好友大包相信他是從未來來的,因為正翔預言到了他的中指會骨折,為了阻止徵選,他偷偷請大包刺破腳踏車輪胎讓她摔傷,假扮教官跟恩沛媽媽告密,騙恩沛徵選延期,還弄壞徵選時要播放的錄音帶,卻始終阻止不了她堅定要當明星的決心。(說真的,那老婆婆幹嘛不讓他直接穿越到報名完成前的時間點,這才比較能阻止吧)

     最後當然還是被恩沛發現了全部是正翔在搞鬼,她氣壞了與他大吵了一架,撕爛了張雨生演唱會門票(看到這裡我有個小疑問,現實中雨生到底有沒有在1997開過這樣的演唱會?或者只是劇組編出來的,有沒有知道的路過訪客能替我解答一下啊啊啊,網路上都查不出這個資料),正翔決定留下紙條寫給20年前那些死黨們,寫下了給他們的真心話,而看到這段他給朋友的話還滿令人感動的,20年後,小八完成夢想成為了律師,大包跟小芬看似不合拍卻成為了夫妻,正翔在信中也稍微原諒阿勝,仍然把阿勝視為兄弟。

      正翔跑去找了賣玉蘭花的婆婆(關於這部分的劇情交代實在很含糊...他到底怎麼知道婆婆在哪的,婆婆又幹嘛一起穿越過來??),懇求再給他玉蘭花延長留再1997的的時間,她卻只是賣給他一堆口香糖而已,他懊惱地蹲在地上,婆婆用台語神秘兮兮地說了一番話"花開花謝總有時,重點是有沒有趁花開好好享受他的芬芳"  整體大略是勸說他有些命運是無法強求去改變的活著就該把握當下,最後她拿出收音機播了雨生在電台訪問的內容(看到這個眼睛為之一亮,沒想到這樣的地方也可以穿插雨生相關的內容)

   像是明白了什麼,正翔狂奔著去跟恩沛道歉,不再阻止她追夢。

"你不用完美也值得被愛"他告白著

他拿起拼湊好的票,帶著她去看雨生演唱會,無論如何她都要去看,因為汪正翔心裡明白這是雨生最後一場演唱會了。

"在花凋零前,你可曾聞過它的芬芳呢" 我的心裡輕輕響起神秘老婆婆的話

       這裡正是我最期待的部分,當然就是雨生要登場唱歌啦!事先已經知道他只有八秒的出現時間,可能是因為電影預算才無法一直讓使用動畫技術修改面容的演員一直出現,總覺得看不夠,還有當我看著演員拿著他的橙色電吉他在那裡模仿雨生的動作後,多麼渴望那是真正的張雨生來客串啊...但這只有平行時空才看的到了。要不是在電影院裡唱歌很尷尬,不然很想跟著唱<我期待>,演唱完後,正翔試圖闖入後台要警告雨生小心十月那場車禍,還沒把休息室的門打開就被工作人員架走了,正翔發狂似的呼喊著,卻來不及見上他一面了...

(雖然知道這只是電影罷了,那扇休息室的門彼端當然不可能會有雨生在那裡,看到主角被架離休息室離那扇門越來越遠還是眼眶泛淚...如果我也能重回1997年跟雨生說說話,跑去警告他開車要小心,那該有多好,而1997時我只是一歲不到的小孩,連走路都走不好,希望有一天時光機發明後我穿越回去不會變回嬰兒吧~不然無法去找雨生了。)

d2954498.jpg

 午夜將近,兩人一起度過最後的時刻,恩沛雖然還是對正翔是未來來的人這件事感到半信半疑,她還是跟正翔說說笑笑追問未來會發生的事。

也該到了故事尾聲,玉蘭花枯萎殆盡,穿越時空的魔力漸漸退去,正翔開始感到不適,被恩沛扶著過了馬路,卻給一輛車迎面撞上,頭破血流。

    醒來後已經回到2017,本來以為只是一場夢,卻發現床頭多了一個不知是誰放著的錄音帶,而錄音帶的內容正是20年前的恩沛要給正翔的話。過去的正翔醒來後自然而然不會記得那些事,不記得寫過紙條。他回到未來的幾個月後,雨生還是出了車禍...
錄音帶的最後,恩沛隔著時空輕聲唱著<我期待>作為結尾。(這個部分劇本寫的很草率,而推算時間這個錄音帶是正翔穿越回未來後的四個月才錄好的...所以怎麼交到他手上,可能有人覺得要留給觀影者想像空間之類的,但這樣的表達法安插在這就是很古怪...若劇情是寫那個神祕婆婆把錄音帶偷塞給他劇情流暢度還會好一點)

他放下錄音帶後又看到賣玉蘭花的神祕婆婆,走上前坐在她身旁聊著天,這一段很有趣的一點個爆點就是賣愛心筆的梗,看了讓人會心一笑。

("這支筆有什麼功能嗎"正翔問

"阿不就寫字嗎")         哈哈  或許這隻筆可以"穿越時空的書寫"你在紙上寫字能傳到20年前恩沛的日記本裡...額...怎麼給我寫成成恐怖故事了

電影尾聲,是用開放式的結局,至於恩沛最後有沒有因為正翔的努力而成功改變命運活下來這得看個人的解讀,我個人是傾向相信恩沛最後活了下來還成為明星。結束後,我在電影院坐著一直等到cast跑完,身旁很多觀眾也沒有起身離開。字幕除了寫著這部電影獻給張雨生之外,這個名單中也看到張雨生媽媽張惠美的名字。20年了,張媽媽始終掛心著這個早逝的寶貝兒子,也在去年為她出了最後一份專輯,雨後星空。

整體大致上就是我前面說的,要看這部電影的人最好先去聽一下雨生創作的歌曲,會比較好,否則不是雨生迷的人若是衝著要看愛情電影的心態來看絕對會滿頭問號的走出電影院吧。


片中演唱的有雨生的成名曲,<我的未來不是夢>,讓他唱片大賣的<天天想你>,他重回歌壇時發的<帶我去月球>,1995年的<不想失去你>,以及20年後仍然廣為人知的<我期待>。

其中<我的未來不是夢><帶我去月球><我期待>這幾首有個小小的共同點,都在唱著對於未來的期許。

不過我個人倒是不怎麼喜歡聽<我的未來不是夢>就是了,旋律太老派了...還是聽聽他創作的歌好了

<帶我去月球>當年銷量不如預期,許多人都驚訝他的轉變,看過許多雨生迷在網上留言說當年他們不少人都不能接受<帶我去月球>這首歌

或許也是他的歌太前衛了,我就很喜歡<帶我去月球>,聽到前奏就想跟著哼唱了,歌曲中間甚至還有雨生的笑聲,聽到他的聲音就很開心,

雨生現在應該也快樂的在天堂望著月球拿著吉他,開心的笑著唱著歌吧...

U7345P1274DT20121113144828.jpg

 

arrow
arrow

    LatteBlue拿鐵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